2016年9月7日星期三

天空清沏無比,心情愜意

  去過麗江的人都這麼說:“那是個適合發呆的地方。”的確,在這裏,早上八點前在外面找不到早餐吃,晚上再晚也不怕餓肚子。這裏的天空就像小學課本裏寫的:蔚藍的天空,掛著棉花般的白雲隨處可見。
  
  朋友提出來去麗江時,沒有半分猶豫我就答應了,因為嚮往已久。
  
  麗江基本都是家庭旅館,兩層dermes 價錢樓,由於木式結構通風效果不太好,每間屋子裏都有一股怪味。麗江古城內的旅館,全部要求統一仿古裝修,木式樓梯,木式房屋構造,老式燈籠做主要裝飾,配上青花石地板和角落裏安放的吊椅就構成了古色古香的麗江。在網定這家旅館時,看圖片小資小調的,暈黃的燈光下,一片浪漫。到了後,彼覺失落。樓梯很陡,房間也很小。位置雖如網上所說是在古城內,但距離古城中心四方街還較遠。
  
   飛到的那天是下午,稍息一下,我們就去了黑龍潭公園。公園很普通,沒有什麼格外的驚喜,我倒是對在公園休息的納西人產生了興趣。她們身著統一的服裝,深 藍色的衣襟,白色的衣袖,腰間系幾根布條子,下身圍著淺藍色的裙子,白邊,裙子過膝長,露出半截黑褲,頭戴深藍或者淺藍的鴨舌帽。她們的後背都背著一個類 似於袋子的東西,五花大綁地捆在身上。我很好奇,大著膽子前去跟她們“搭訕”,才知道那不是什麼袋子,是羊毛做的背墊,背在後背保暖用的。納西人很熱情, 尤其跟我“搭訕”的這幾位奶奶們,閒聊幾句後,使我們雙方都倍感親切,奶奶們不光跟我親切地合了影,還讓我把她們的後背照了下來。晚上回去跟客棧的服務員 一聊,才知道她們也是納西人,做客棧老闆的一般都是外地人,麗江多數都是本地人給外地人打工,正如有位親戚所說:“最早的麗江人可純樸了!”這位服務員長 著厚厚的眼瞼,小小的眼睛,皮膚黝黑,嘴唇有些外翻。她告訴我說,納西人是以黑為美,以胖為貴的,凡是又黑又胖的,在納西人那裏都是很好嫁的女子。呵呵 ——我看著她笑說,那你這樣的就是納西人眼裏的“美女”了?是呀!她倒也不羞澀,大方地跟我說追求她的男納西人可多著呢,我們納西人一般都族內結親,不找外族人,尤其漢人。
  
  還好,我不是納西人,不然像我這樣的得孤獨終老了。
  
   四方街是麗江古城的中心,大約4000平方米的梯形小廣場,五花石鋪地,街道兩旁的店鋪鱗次櫛比,街道依山勢而建,順水流而設,質感細膩,以青色五花石 鋪就,雨季不泥濘、旱季不飛灰,石上花紋圖案自然雅致,質感細膩,與整個城市環境相得益彰。每家店鋪前都燈火輝煌,把麗江照得格外惹人豔。夜逛麗江,最讓 人心動的,不是各式誘人的小吃,不是美女化著漂亮的妝容坐在手鼓前和著美妙的音樂起落,更不是那小橋流水人家擺放著的各式花裙子、銀首飾,而是那帶著浪漫與邂逅味道的各色酒吧。
  
  白天的麗江古城安詳而寧靜,天空湛藍、白雲飄遊、小橋流水。悠閒的人們漫步在石板小街,用心感受時光的美好。麗江的生活是從夜晚開始的,夜生活除了到各種工藝美術品店購物,到廣場上和當地人狂歡跳舞,到特色小食店品美食喝小酒,就是茶吧酒吧,最狂熱的要數酒吧,男人女人坐在一起,美酒美人帥哥,曖昧燈光,激情音樂,再加上酒吧歌手的激情演唱,酒吧——那才是狂歡的天堂,心靈狂奔的草原。
  
   一條小河,兩側古老的建築,大紅燈籠、一輪明月、四方的遊客和各種情調的酒吧,這就是麗江古城晚上最熱鬧的地方———酒吧一條街。麗江酒吧大體可以分兩 類,俗稱鬧吧,一類熱烈外露,喧鬧活潑,以酒吧一條街為代表;一類低調隱蔽,特立獨行,以大大小小分佈在麗江古城各處的火塘吧和清吧為代表。我之前對麗江 的酒吧一條街比較期待,是因為一部電視劇:一米陽光。陽光帥氣的何潤東,青春靚麗的孫儷,加上麗江的風光迤邐和濃厚的納西族風情,深深地記住了麗江酒吧。這部電視劇帶熱了酒吧一條街,剛到麗江的第一個晚上就迫不及待地去尋找這條街。一米陽光、千裏走單騎這兩家酒吧應該是這條街上最有名的,規模也最大。雪月風花、感悟麗江、美酒佳餚、等你在遺忘的角落、私奔酒吧、待月西廂、桃花島.......,到處是浪漫的名字,引誘著你停不下腳步,垂不下眼簾。
  
  整條街兩個主色調:紅燈籠與黑木頭,微小處也點綴些黃玉米、紅辣椒、葵花盤、豬槽船、曬穀架、破斗笠、舊蓑衣什麼的。簡單隨意,質樸稚拙。店名多以中文、英文、麗江東巴文三種文字刻 木而成。為了方便河兩岸對歌談情,更是把門窗分拆了,恨不得機票上簷翻瓦,弄個全開放式的裸吧出來。簡單的長條木桌上閃著燭光,與玉水河上飄浮的許願河燈相映 成趣。喝著啤酒,你可以狂歡,與對岸的少數民族服務生放聲對歌,你也可以靜靜坐聽流浪歌手的低吟,或與隔壁桌的帥哥搭訕混個眼熟以備下次“豔遇”。
  
   在麗江最具特色的屬火塘酒吧。火塘酒吧是藏區特有的一種酒吧形式。火塘酒簡單的說就是歌手與客人圍著一塘火,自彈自唱、談天說地、其樂融融的小酒吧。但 是我們沒找到,也可以說沒有好好找,就進了一家小資小調的小店,店內一帥哥正在低聲彈唱,我和朋友們都喜靜,這種調調比較適合我們的口味,要了啤酒、水果 和乾果,幾個人在微黃的燈光下,不知不覺間有些醉了......
  
  麗江有個名吃,是一定要介紹的——黑山羊火鍋。黑山羊火鍋在麗江 堪稱一絕,在新城金凱廣場形成“黑山羊一條街”的壯觀景象,且為了突出黑山羊的黑,招牌清一色的黑字,其壯觀程度堪比古城酒吧一條街的紅燈籠。黑壓壓的羊 肉倒在翻江倒海的黑乎乎的滾湯裏,如果不是那誘人的香味,估計很多人看一眼就要掉頭走人。帶皮黑山羊肉,經過特殊的加工,上桌前已經九成熟,吃起來沒有一 點羊膻味。我們進的是一家百年老店,點的涮菜也是在北方難得吃得上的新鮮菜品——豌豆尖、相思菜、樹頭菜、百合、韭菜根,這大大勾起了我們的食欲。最難得 的一道菜叫——付子,原來是一種中藥,而不是食材,據介紹,一般人是不敢煮來吃的,煮這個是需要訣竅的,弄不好就會中毒。煮付子需要文火煮,千萬不能大 火,至少煮上22個小時,還得用私家秘方煮出來才能吃……,如此費功夫,這個小店卻只賣到15元一盤。老闆說吃付子要吃著感覺越苦越好,如果吃著不苦,說 明你身體不好。
  
  玉龍雪山有些神奇色彩。《中國旅遊》上寫著曾經有很多國外的人想征服這座山,但很不幸地都殞身雪山下。我們飛來的 時候,漂亮的空姐介紹說,飛機途經雪山是繞行的,但依然顛簸得厲害。也許雪山上的寒冷空氣對飛機有影響吧?當時倒也沒多想,直到在酒店裏聽到兩位剛從雪山 歸來的女士聊天,說照相機在去雪山之前明明好好的,但在雪山頂上卻怎麼也摁不下快門,另一位女士說,她的手機也出現了這種情況,但一下雪山,照相機和手機 都恢復了正常使用狀態。聞此,遂對暗瘡雪山有些心悸。徵求同伴們的意見,他們對雪山沒有興趣,且城內到處都能看到雪山靚麗的遠景,出於保留美好印象,我們沒有 前往。後來在去瀘沽湖的路上,經過玉龍雪山的正背面,算是了了一樁心願。
  
  從麗江歸來很久,依然清晰地夢見自己穿著長長的曳地長裙,飄逸在那青花石地板上,飄灑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,任曖昧的暖風吹起我的長髮,掀飄我的裙袂…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